当前位置: 首页 > 总务处 > 南充龙门中学财经管理制度

南充龙门中学财经管理制度

2015年01月15日 15:06:16 访问量:1610

学校财经是维持学校办学的重要支柱,其来源主渠道是国家财政拨款、单位事业收入,并辅之以预算外收入。为了有效地管好、用好办学经费,保证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教育、教学、教改第一线,本着“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原则,使学校财经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根据学校实际,特制定财经管理制度。

一、收入管理

1、根据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亮证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

2、根据国家教育部、物价总局、财政部和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学校的一切资金收入(包括校内各部门代收代缴款),均必须经学校财务室登记入账,纳入会计核算,实行财务监督。校内其他处室、班、组或个人无权办理除学校委托以外的其他收支业务。否则,将按规定视为乱收费、挪用公款、私设小金库。

3、学校一切收入按财政规定,缴存财政专户,不得坐收坐支。严格遵守国家银行的各项制度,严禁将公款以个人名义在银行存取或挪作他用。管理好财务印章和其他空白票证,每月会计报表应上报校长和分管副校长各一份备存。

4、学校开学一月后,对各班学杂费、住宿费缴费人数进行清理、核对,未缴清费用的学生,任何人不得准予报到注册、到班学习或住宿。

二、经费支出管理

1、学校实行预决算审议制度,学校所有经费实行统收统支,无论经费多少及何种性质的支出,均由校长或分管副校长统管,由纪委和财会人员监督。500元以内(临时工工资除外)由分管副校长签批,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由校长签批,5000元以上须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签批后有效。学校一切经费的支取,未经校长或分管副校长签批,一律视为无效。

2、学校有关领导和财会人员,应根据财务规定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编报年度预算,并由校长主持教代会讨论批准。本着“量入为出”的原则,不得编制赤字预算,年度财务决算由教代会审议。凡未经预算的开支,一律不予报销。在执行预算中,要严格按计划办事,实行专款专用。

3、学校财产(包括办公用品),由总务处统一购买。500元以内由采购员购买,500元以上由总务处主任组织相关人员集体购买。符合政府采购标准的,由政府相关部门或在学校招标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实行招标采购。购物必须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制度,须经校长或分管副校长审批、签字方可购买。擅自购买物资者,校产管理人员不予验收,财务不予报销。

4、学校对外招待,必须先经各分管副校长同意,并报经校长允许。招待费用,由学校统筹,纳入年度预算。为了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的发生,所有招待活动,必须从严掌握,不得突破预算,特殊情况的处理,照第二条第1点有关规定执行。

5、用作报销的原始发票,必须是财政、税务统一制定的票据。各种计划表、发料(货)单、申请、收款凭据、白条等不得作付款的原始凭据,否则,校长不予签批(校长签批时,必须签明报销金额),财会人员不得支付。

6、教职工因公出差,本着“先批准,后成行”的原则,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科间的平衡,从严掌握。到省外或与学校关系不大的会议要从严审批,省级学会每次每科限1 人,市级学会每次大学科可派3人,小学科可派2人参加。学校派出的公差,必须报经校长同意,出差人员应持“会议通知”和校长批准意见,于出差结束后一周内到财务室按规定报销差旅费,逾期不得报销。

7、学校办公电话,一律限拨长途。学校领导的电话费,按规定实行定额包干,超支自付。学校其他人员不得报销电话费。

8、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因病住院,须持有关证件,到医保中心办理相关手续。丧葬费用、抚恤金及遗属补助,按国家政策执行,超支部分自付。

9、离退休协会活动经费(含节假日所有活动),按学校规定的标准包干到退协,纳入该年度财经预算。分季度拨给退协,由退协统一掌握使用。

10学校订阅报刊、图书资料,先经各部门负责人申报,经校长或分管副校长审批,由收发室、图书室统一订阅,各部门不得自行订阅报刊或图书资料。离退休干部若需订阅报刊或图书资料,限在活动经费中支付,不得突破限额。

11、教职工的津补贴、奖金等的发放标准,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节假日及平时教职工值班、加班,代课教师、借调教师、临时工和离退休返聘人员费用,按相关政策执行。

12、节假日教职工值班、加班,由学校统一安排。各处室必须在节假日前将该处室值班、加班人员名单及工作任务报学校行政办公室,学校视值班、加班人员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按规定发放补贴。

13、学校原则上不长期、固定聘用临时工,如需临时聘用,须经该处室负责人按工作需要确定,并作好考勤。临时工月基本工资根据不同工种按学校规定确定。每月领取工资时,先由该处室负责人签字后,交校长或分管副校长审批,学校财务室统一发放。

三、助学金、奖学金管理

1、学生助学金一律作为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学金,纳入年度预算,每学期发放一次。申请助学金的学生事前必须提出申请,由家庭所在单位、社区或乡镇以上政府出据困难证明,并加盖鲜章,班主任审查签字后,报经校长或分管副校长审批以后,由财务室统一发放。

2、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及体育、艺术比赛的费用,按学校文件规定的标准,统一在助学金中开支。

3、特招生减免费用,在助学金中列支,每学期由招生办公室主任造册,报经校长审批后,到财务室办理有关手续。

4、学生各项竞赛奖、优生奖和高考贡献奖等,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在助学金和奖励基金中支付。

5、由个人或单位捐赠的奖(助)学基金,按捐赠人与学校共同研究、制定的办法发放,设立专户,专款专用,并建好账目。

四、基建经费管理

1、基建经费必须专款专用,设专人管理基建账目,接受学校教代会和基建领导小组的审查。

2、按国家规定设置基建账务,由会计和出纳做好账务、报表、会计档案,定期把会计档案移交到档案室。

3、基建工程款的支出,必须由校长、分管副校长、甲方监理审批后按合同支付。

4、工程竣工后,由审计部门审计认可后,方可办理财务决算,移交资产、设备及相关的往来账目。

五、本制度解释权属学校行政。

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

编辑:刘明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龙门镇文凤街8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