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室 > 南充龙门中学第八周教研活动简报

南充龙门中学第八周教研活动简报

2018年10月28日 08:56:04 访问量:997 作者:党办

南充龙门中学教研活动简报

(第八周)

 

英语组

 

2018年10月22日下午第一节,英语组全体初、高中教师听取了李春艳老师在初一、班上的公开课,课题为《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B部分

李春艳老师上了一节初一数字学习的常规课。整个教学过程中利用了很好的问题转移方式来引入新的知识点。由What’s your name?转换到What’s your telephone number? 让初中的同学从已知的知识更容易地接受新的知识。课堂气氛轻松,学生们积极地参与练习,教学的效果明显。

下午第二节课,全体老师就李春艳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全体老师在肯定了李老师的课堂效果之后也同时对课堂中存在中的一些小问题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可以在阿拉伯数字展示的同时展示一下英文的写法。

在组长徐辉老师的主持下,大家积极报名参加微课及教学大练兵等公开课。

 

物理组

 

一、参会人员及时间、地点

20181022日(周一)下午3:00-4:30

全体物理组老师在高一4班和行政楼二楼物理教研室

二、活动内容

1.听取了曾瑶老师执教的高一上期运动学公式运用方法这一节的内容。在教学过程中,目标意识较强,教学思路清晰,重点、难点处理得当,从生活实例出发,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概念。在学生如何运用公式解题环节,教师循序善诱,由简到难,使学生接受起来更容易,更准确。

2.罗鹏老师发言:对本次主题问题研修“如何在日常的物理课堂教学中有效落实实验教学”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物理实验教学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这就需要探究,需要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教师可以打破教材的安排,不必亦步亦趋,而要选取自己的有效方法,摆脱课本的限制;而控制实验课的管与放就应该抓住重点,有些教学内容可以放在作业中去完成。总之,教无定法,也无统一模式。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教学对象,选择有效的教学内容、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政治组

 

本周进行了第八周的教研活动,政治组全体老师共同听取了陆小林老师的《凝聚法治共识》一课,陆小林老师带领初三、一班全体学生一起学习,课中提到政府的作用、权力来源、宗旨,从身边的例子引导学生得出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并让学生观看视频,积极思考和探究,从而总结出怎样建设法治政府。本课做到了寓教于乐,师生互动。陆小林老师一堂课得到了全体政治组老师的一致认可及高度赞扬。

随后第二节课,政治组老师到教研室讨论了2018年四川省微课大赛及南充龙门中学2018-2019学年上期课堂教学大比武的参赛人员。

本次教研活动在政治组全体老师的参与下圆满完成,相信大家一定会积极的参与将来的教学任务。

 

数学组

 

20181023日下午3点,数学组全体高、初中教师,在老教学楼四楼数学组办公室,召开本周教研工作会议。

首先,由2018年南充市初中竞教一等奖获得者廖海权老师,结合前期准备、临场比赛、赛后反思等,和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其次,各备课组对所在年级10月月考数学试题以及学生得分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大家一致认为,应当降低重心抓基础,强化细节重落实。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各备课组讨论了下一阶段教学的工作思路,对集体备课的具体操作进行了细化。

最后,讨论确定了本年度南充龙门中学课堂教学大比武、四川省微课大赛的推荐人选等其他相关事宜。

 

化学组

 

2018 10231500,化学组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在听取了杨俊老师的高三复习课《铁及其重要化合物》。杨俊老师贯彻本组公开课不搭花架子,以实际教学反映课堂真实情景的原则,将课程知识条理化,用简练的语言对课程内容进行有序梳理,对知识的重点、难点进行解析,对高考的易考点、易错点进行强调,最大限度的扩展学生对教材知识的理解水平和记忆容量。课堂教学在学生的积极讨论中完美结束。

下午第二节,全体教师集中到化学教研会议室,对杨老师的课程进行点评。赵来学组长首先发言,既对杨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课堂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随后,其余老师也积极发言,对课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由黄校长进行了点评,黄校长充分肯定了现在化学组的教学教研活动,也对年轻老师的后劲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希望在以后的活动开展中能越做越好。

 

地理组

 

1023日下午第一、二节课,地理组全体教师在地理教研室进行了本周的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确定了下周公开课的人选,二是对参加学校举行“教学大比武”的参赛老师进行了讨论。

 

语文组

 

1023日下午,语文组全体教师在高中一年级二班教室听取实习老师黄老师的公开课《小狗包弟》。会后,全组教师在语文教研室进行教研活动,针对本次教学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会上高度肯定了课堂质量,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生物组

 

20181024日星期四,下午第一节课,生物组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听取了贺莉老师在初二、一班的公开课,课题为《动物在生物圈的作用》。贺莉老师先以前两章的相关内容作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并引入到本堂课的内容中。既复习了学过的知识,又把本章的内容联系了起来,承上启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贺莉老师对知识点的讲授以及课堂容量的把控,十分熟练。教仪教态规范,板书也相当工整。学生普遍反应良好,在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独立思考方面做的很好。

第二节课,全组教师在教研室就本次公开课的优缺点进行了讨论。首先,贺莉老师的本堂课获得了全组同仁的肯定和高度好评。同时针对课堂中还存在的些许不足,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比如李老师提出:应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相对稳定的“相对”二字,以及可适度增加学生活动。接下来,一起学习了学校关于“2018-2019学年度上学期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的相关通知和关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举办2018年四川省微课大赛的通知》,并确定由刘晓丹老师代表生物组参加微课大赛。

 

历史组

 

1024日下午第一节课,历史组教师在初三一班教室现场观摩江雨鸥老师公开课,课题为《探索新航路的开辟》。历史组共9人参加本次活动,两人事假。

本次公开课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新航路开辟的原因。

1)经济根源──商品经济的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萌芽(根本原因)。(2)欧洲君主们用武力强化王权,积极扩张,.商业危机的出现。(3)欧洲君主们用武力强化王权,积极扩张。(4)宗教根源传播基督教是推动西欧人向海外发展的精神动力。(5)思想根源:1415世纪欧洲兴起了文艺复兴运动。

2.新航路开辟的条件

客观条件(1)物质条件:包括海船、物资和资金。(2)航海技术(3)造船技术(4)地理知识。

主观条件:(1)政府为了发展贸易、改善经济状况和扩大版图,大力支持开辟新航路的活动。(2)军事贵族和骑士视海洋冒险为一种新的职业,渴望以此获得丰富的战利品;(3)市民和商人不满意大利人、阿拉伯人对东方贸易的垄断,期望新航路的开辟带来新的财源;(4)葡、西两国不利的商业地理位置。东面是意大利商人的势力范围,北面是英、法和尼德兰等国商人的活动地盘,这两个国家只有挺进大西洋,向西面、南面这两个方向发展,寻找新航路;(5)为了传播天主教,使穆斯林和其他异教徒皈依天主教。

在江老师讲课结束后,历史组同志们又一起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现场评课。熊主任和刘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具体而有效的点评,并给年轻老师们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大家深受启发。

 

艺体组

20181024日下午三点,艺体组龚海龙老师在下操场上了一堂公开课。课的内容为:立定跳远。授课班级:初三8班。课的类型:新授课。艺体组的全体教师到场听课。黄校长对学校艺体工作十分重视,又亲自到场听课并对艺体组的工作提了意见和建议。艺体组全体教师表示会全面落实学校部署的艺体工作,把龙门中学的艺体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公开课结束后,通过计算课中抽测的学生脉搏,本次课达到了预期目的。全体教师对龚海龙老师的公开课一一作了点评,对于年轻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教研会结束后,校职工篮球队与前来交流的仪陇马鞍中学的校职工篮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通过比赛,达到了校职工篮球队的“练兵”目的,同时增进了两所兄弟学校的友谊。

 

编辑:杨仕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龙门镇文凤街8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