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教研组 > 2023-2024年度下学期第三周政治组教研活动简报

2023-2024年度下学期第三周政治组教研活动简报

2024年03月17日 13:09:34 访问量:124

政治组                                    2024年3月14日

 

教研活动

 

教研主题

如何提高政治学科课堂有效性

教研要点

“同课异构”

教师主导 学生主体

教学内容

 

一、活动过程: (各位老师针对主题积极参与讨论)

 

1、通过“同课异构”听评课活动和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当下政治课堂讨论呈现的问题。

 

(1) 讨论过于随意,无效讨论较多,缺乏中心论

在一些课上,讨论是家常便饭,什么问题都要讨论。论题的设置还是讨论的启动、组织具有很明显的随意性,讨论的质量不高。

(2) 师生参与度不均,组织不力,没有注意小组的层次性。

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好像每个学生都在参与讨论。仔细观察一下,发现有些学生的确是在按照要求讨论;可也有的学生互不倾听,你说我也说,甚至故意唱反调;有些学生乘机聊天或做些别的事情;有的学生干脆作壁.上观,等着听答案。教师缺乏参与意识。

2、如何提高课堂有效性

(1) 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适时参与课堂讨论活动,发挥主导作用

(2)问题设计要层层递进,注重学生差异

(3)科学分组,合理控时

(4)教给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方法

、活动反思

    教师在课堂.上用好课堂讨论这一教学形式,提高其有效性,使学生的思维能变得发散而流畅,能变通而有独创,避免观点、目的、心理和方法的定势,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也对教学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李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龙门镇文凤街8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