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室 > 南充龙门中学第二周教研活动简报

南充龙门中学第二周教研活动简报

2018年09月22日 09:30:31 访问量:2950 作者:党办

南充龙门中学教研活动简报

(第三周)

 

英语组


2018917日下午第一节,刘海燕老师在高二、五班上公开课,课题为 《Words study for module 2 in book 4》。英语组全体教师及部分实习生参加听课。

刘海燕贯彻本组公开课不搭花架子,以实际教学反映真实课堂情景的原则。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以本单元词汇为基础,从构词法入手加以拓展,最大限度扩展学生的词汇量。正堂课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学生积极参与,师生互动,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明显。

下午第二节课,全体集中到二楼会议室,对刘老师的课进行评价。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就刘老师的课的优缺点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就英语词汇教学方法进行交流。



物理组


2018917日下午3点,全体物理组老师齐聚在一起,这次教研活动主要是围绕尹俪环老师进行的人教版九年级十三单元第三节《比热容》一课进行的。这堂课上尹俪环老师引导学生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发现教学问题,激活生活经验。让学生充分体验物理知识,理解物理知识,并将物理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通过“比热容”的学习,不仅从知识上教育了孩子,还使学生觉得物理与生活密切联系,增进了学生对物理价值和作用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引导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促进物理思考。注重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在操作中理解知识,发展思维。一改教师主宰课堂的局面,大胆放手,变过去的单纯看教师演示为学生自己动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本节课设计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认识数学,使得学习兴趣较为浓厚,也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及分析、概括能力。

在评课结束后,全组对吕雪老师提出的电势能、电势部分讲解方法进行讨论。


政治组


2018917日,南充龙门中学政治组开始了第三周的教研活动。主要是围绕本学期教学计划展开讨论。

教研活动一开始,政治组组长王建国老师就向我们传达了本学期教科室工作要点的学习,我们政治组将在每周一下午三点准时在教研室展开活动,并且教科室将随堂听课,并做好记录,另外教师在校外培训,要做好相关资料搜集,回校将复印件交于教科室,并传达了教科室的其他安排。

随后,我们全体政治组老师对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研究并做好总结,首先,由严文华、鞠婷婷对八年级上册教材的讲解,随后全组人员展开讨论。其次,卢飞、陆小林讲解了九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教材,分析了本学期教材的难点和考点,全组人员展开了紧张和激烈的讨论。

在经过了激烈的教研活动后,本周教研活动就结束了,大家对本学期的工作都充满了期待,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中来。


数学组


2018918日下午3点,数学组全体高、初中教师,在老教学楼四楼高三6班教室,听取廖海权老师的公开课:《2018年南充市中考数学剖析:以第25题为例》。廖老师教学过程紧凑流畅,注重教学生成,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重视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大家讨论热烈,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及需要完善的地方。同时,教研组组长罗霜老师就说课、说题的流程及规范操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化学组


918日下午,化学教研组在化学教研室开展第三周教研活动,强调了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和集体备课,特别对王颖老师准备的公开课展开了热烈讨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树亲自参加教研,作了重要讲话,并对对王老师的课题进行深入指导,全组其他老师也积极发言,达成了共识。


地理组


2018918日,南充龙门中学地理组在阆中中学开展第三周教研活动。本周教研活动主要是围绕陈波龙老师参加2018年南充市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展评。

陈波龙老师竞教的内容为《生产生活中的地域联系的重要性和主要方式—以张飞牛肉为例》。在陈波龙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全组的共同打磨下,陈老师教学过程紧凑流畅,注重教学生成,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坚持“双主教育”,重视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受到与会的领导与同仁的一致肯定。同时,通过观摩其他教师的优质课,更加让全组教师明白要不断苦练内功,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语文组


2018919日下午一、二节课,我校语文组教师在高二九班教室举行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全组28人除请假外全部到会。

本次组会活动主要是听李秋婷老师的公开课《咏怀古迹》。课后,全体教师回到语文组教研室,围绕本次讲课,进行热烈讨论,在高度赞扬本次讲课质量的基础上,提出了宝贵意见,圆满完成了此次教研活动。


生物组


2018919日下午3点,我组刘晓丹老师在高二四班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课题为《共同进化与生物多样性的形成》。

刘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课,从整个教学环节和教学效果来看,她花了很多心思,在教学各个环节中均设置了大量图片,资料的恰当运用对教学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使学生一直保持注意力,同时也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整堂课听下来清晰可见、点线明了、具有感染力。

随后的第二节课,老师们在行政楼二楼办公室对刘老师这堂课进行了细致公正的评价。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得失,共同提升,最终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历史组


919日下午第一节课,高涛老师在初中二年级七班教室上公开课——太平天国运动,历史组共11人参加本次活动无人缺席。

听课结束,大家回到历史教研室对本次公开课作了详细点评。康组长率先指出本次公开课的问题有:对教材熟悉度不够;教态需要改善;板书层次不明确等。接着熊主任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刘老师建议教师上课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大家积极交流意见,气氛异常活跃。


艺体组


2018919日下午1500---16:30艺体组教师在艺体组教研室开展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彭宏老师主持并记录。体卫处宋波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本次教研会的内容:1、关于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进展情况作了解。2、艺体组教师上公开课的安排及要求。3、关于参加南充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大赛的教师选派,通过讨论决定派出我组优秀青年教师雍自立代表学校参加比赛。4、关于学校足球、排球、田径等训练队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艺体组全体成员将众志成城,为学校的艺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编辑:杨仕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龙门镇文凤街8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