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踔厉奋发寅虎去 笃行不怠卯兔来——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2023年新年贺词

踔厉奋发寅虎去 笃行不怠卯兔来——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2年12月30日 22:13:49 访问量:5951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当阳光再次唤醒大地,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向全校师生员工、家长朋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新年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对我们伟大祖国而言,2022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国从此迈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这一年,国际社会形势复杂多变,俄乌冲突愈演愈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我们在强大祖国的庇护之下,快乐成长、安稳工作、幸福生活。

伫立岁尾,回望2022,我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龙中喜乘新时代发展之东风,化身为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时代共同奋进,感受着新时代的新气象、新活力,更感受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带来的自信与荣耀。

回望2022,我们勇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紧盯创建四川省特色办学普通高中的办学目标,传承“成德达才”的办学理念,谨记“勤奋、朴实、精深、严谨”的校训,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致力于课堂教学的改革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学校积极融入临江新区发展,在谋划新校区、拓展办学空间、聚焦办学特色等方面扬鞭跃马、砥砺奋进,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龙中发展新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回望2022,我们探索出了龙中特色的教改之路。直面优质生源缺失、中间生源断层的逆境,有针对性地采用分层教学、“培优补差”等教改措施,将教改推向纵深。2019年,我校在中考录取分数线为全市省级示范高中最低且500分以上仅32人的情况下,2022年,我校高考强势逆袭,在全市16所省级示范高中、18个量化单位中,特优生目标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三位,一本目标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三位,本科目标完成率、综合目标完成率均位居全市前列

回望2022,我们着力推动有效教学和深度教学充分利用“学—用—评”教学策略的教学成果,实现教师的创设情境、培育品质、评析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迁移运用、自检互评有效融合、一体推进;“推门课、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大比武、说课大赛”的“四课联动”为载体,组织开展“节节好课”活动,追求更高质量的课堂教学组织开展联合教研,整合利用教育教研资源。在省市课堂教学竞教比赛中,24人荣获一等奖,8人荣获二等奖。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的发展策略,狠抓课题研究,引领学校发展。2022年,学校立项2项省级课题和1项市级课题1项课题成果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课题荣获南充市第六届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课题荣获各级各类奖项。在各级论文评比中,25篇论文荣获省级、市级大奖。

回望2022,我们聚焦锻造优质师资队伍。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师培模式,组织开展名师大讲堂和“成德”大讲堂系列讲座,组织教师参加四川省第三届“立德树人”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展示活动等培训,深入持续开展“青蓝工程”,多举措促进教师成长,不断筑牢教育根基。目前,学校有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5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知名教师和优秀班主任43人,南充市骨干教师、知名教师、优秀班主任67人。

回望2022,我们筑牢和扎实校园安全与疫情防线。织密疫情“防护网”,守好校园净土,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家校“连心网”,以家校共育为切入点,与学生家长紧密配合,共同守护学生安全健康;做好防患“安心网”,举办安全大排查、消防演练、“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宣传教育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回望2022,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国学经典浸润全校师生的心灵;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525心理健康”系列关爱活动、“三月文明礼貌月”“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系列活动、辩论赛、书法赛、阳光体育大课间、球类运动会等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健全的人格与美好的品质,坚持五育并举”,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才俊

回望2022,我们大力推进学校内部治理和校园建设。不断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与质量提升保驾护航;举办“展巾帼芳姿抒巾帼情怀,建育人功业谱育人新篇”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开展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体育赋能,健康未来”为主题的减压趣味运动会,切实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加大绿化投入力度,努力改善硬件条件,多举措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打造舒适、美丽、温馨的校园环境。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在珍惜成绩和荣誉的同时,我们要直面困难、挑战,继续开拓进取,勇往直前。

九秩龙中,进无止境。展望2023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讲诚信、有良心的教育,积极发展素质教育,做好学校文化建设,用先进理念引领学校发展;抓常规管理,坚持不懈,弘扬学校发展正能量;抓课改,勇于创新,让所有学生学有所得;狠抓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切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昨天的奋斗成就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奋斗必将带来明天的荣光。风正帆悬,击鼓催征。新的一年,每一名龙中人将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努力创造不负梦想、不负时代的光辉业绩,开创龙中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的一年,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愿龙中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校长:黄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编辑:陆小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龙门镇文凤街8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