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润心育人结硕果 护航成长再启程 ——南充龙门中学获评首批“南充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润心育人结硕果 护航成长再启程 ——南充龙门中学获评首批“南充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2023年10月12日 10:57:47 访问量:11912

根据《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南市教体函〔2023〕13号)精神,经学校自查自评,县(市、区)教体局初评申报,专家组资料评审、现场评估,我校获评首批“南充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0月10日,在南充市2023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推进会上,我校作为代表学校接受现场授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十余年来,南充龙门中学从长远谋划、高位引领、学科融合、创新开拓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心育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地见效。

cd67c5d4df2c7cb4d80ee1a4a061b54图片1图片2

布局心理健康教育板块

汶川地震之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随即成为学校工作的聚焦点和重要内容,对此,学校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开始将心理健康教师纳入编制计划着手组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了南充市首批拥有心理健康专业教师的学校。目前,全校共有学生2930人,配备专职心理教师两名和兼职教师数名,建有心理中心共200余平,包括心理咨询室2个、团体辅导室1个、沙盘疗愈室1个、音乐放松室1个、心理宣泄室1个,自由阅读区1个,园艺舒心区1个经过规划可满足一室多用,达到10个功能区的标准设置全力护航学生成长。

13341465710769994133414657423383951334146576835424013341465768359830

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学校以用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为工作出发点,形成了“以教育研究为先导,以人本教育为核心,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建立了由校长直接领导下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管理网络,形成了校长领导下科室协同、心理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为主力军、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学生家长共同配合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图片3

关注学生内心真实需求

学校在初高中年级均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实现心理课程全覆盖,内容涵盖人际交往、学习方法、自我认识等多个板块。同时,以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为出发点,在学科教学中,学校各项活动、班主任日常工作中均融合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内心真实需要,激发学生探索求知的欲望,提升学生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掘展示学生的潜能。

图片4图片5

创新学校心育工作思路

学校在学生人格发展方面积极思考,不断创新方法,以“四个一”品牌活动形成合力,相互支撑、相互补充,使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活跃有效。

一是一场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互动,在充满理解与支持的团体氛围中,学生自我觉知调整心态,缓解焦虑等负面情绪。

二是一部校园心理剧通过参演剧中角色,学生获得真切的体验和感悟,也为他们解决实际心理问题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三是一场“5月心理健康月”活动近年来,“5·25”心理健康日现场活动已连续开展,规模体系已经较为成熟,有效地锻炼和提升了学生的心理服务能力。

四是一批班级心理安全委员。心理安全委员主动协调班级同学间的矛盾冲突,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每周填写《班级心理晴雨表》,发现问题或异常情况及时向班主任和心理教师汇报,并协助组织开展校园心理健康活动。

团体活动校园心理剧心理委员

成果,新起点,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开拓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局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动心理健康工作走深走实全力呵护全校师生心理健康。

编辑:李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省南充龙门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龙门镇文凤街8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